Wland: hollybeauty
Ao3: hollybeauty
WB: 白矮星大爆炸

[周黄]爱如死(2)

周泽楷这一走,就直到晚上也没回来。黄少天傍晚的时候给店里打了个电话,听收银小妹说店里忙的过来,就没再过去。他做好了晚饭,坐在桌子前呆了很久,才掏出手机给周泽楷打电话。

 

铃声直响到了最后,机械音毫无起伏地说着:您拨打的电话现在无人……黄少天摁了挂断,看了眼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周泽楷是十足的乖宝宝,从不在同学家过夜,因为成绩优秀,连学校的晚自习都申请了不去,最迟最迟有什么事耽搁了,七点钟也一定会回家了。

 

尽管心里安慰自己:他都成年了,那么大一个男孩子总不至于有什么大的危险,而且这个点虽然是晚上,路上却也还是热闹的,连深夜都算不上。可是情感上却怎么都觉得坐立不安,黄少天一个人味如嚼蜡地吃完了晚饭,在电视机前面心不在焉地坐了一会儿,最后实在是坐不住了,拿起手机和钥匙就往外走。

 

他下了楼,还在想着周泽楷可能去哪里了,要不要给他那个叫江波涛的同桌打电话问问——周泽楷内向不爱说话,也就他这同桌算是他在班里玩得比较好的朋友了。结果他刚下楼没走多远,就在小区底下的小花坛看到了独自坐在树荫里的周泽楷。

 

黄少天跑过去,还没来得及说话就先抓住了他的手臂,像是生怕他又跑了一样。周泽楷顺势站起来,低着头。黄少天看他这样子,别说他早都不气了,就算生气也一点都发不出火来了,还有点后悔刚才凶了周泽楷。

 

周泽楷那么乖的一个孩子,自从来到自己家,一直都是让人省心又心疼的,就算现在一时糊涂犯了一点小错,自己作为父亲也有教育不当的责任。

 

而且连生气都不会跑远,只会在家附近坐着生闷气等自己来找他。黄少天嘴上说着要周泽楷独立,实则真是一点都不放心他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他摸了摸周泽楷的脸,在太阳最大的大下午跑出来在这儿坐了整整半天,周泽楷浑身都冒着热气。黄少天现在甚至自责自己为什么要赌气到现在才出来找他了。他心疼的不行,在周泽楷身上摸来摸去地感受着他被夏日烈阳烘烤了一下午的热度,碎碎念道:“你说你是不是傻,连找个有空调的店坐着等都不知道,自己一个人在这儿坐了这么久,明明是在生我的气,却完全是在拿自己折腾。你说你这么做能有什么好的?真是个傻子,从小到大都这么傻。”

 

你心疼了,这不就是最好的结果么。

但周泽楷没把这句话说出口。

 

黄少天拉着他就要回家,周泽楷却像木桩似的杵着不肯动。黄少天拉不动他,以为他还在赌气,忍不住就有点不被理解的烦躁,他压抑着涌上的火气,放柔了语气说:“闹够了吧?快回家吧,看你这一身汗脏的,回去冲个凉,舒舒服服的。别生气,是爸爸错了,爸爸不该凶你。听话。”

 

周泽楷看着他没说话。

 

黄少天回望他,眼里有一些并不热烈的恳求,这种恳求是有些软弱又非常坚决的,他在恳求周泽楷不要再一次提起刚才发生的事情——就算一些真相如同海滩上遗落的贝壳终究是无法逃避的,但请不要现在就让海水落潮,把平静的表象撕裂。

 

周泽楷盯了他很久,他心里知道,如果自己不主动迈出这一步,黄少天就能泰然自若地假装天下太平——他就是一个会在这种地方软弱的人,却也还是不舍得拒绝这样恳切的眼睛。但他也没有彻底妥协,十八岁的少年是比任何人都倔的,他偏移开目光,盯着凹凸不平的地面说:“我想喝酒。”

 

“你还小,喝酒的事情至少要二十岁——”

 

“我想。”周泽楷打断了他,轻轻的又很坚决的说,“突然,很想。”

 

“…………”

 

黄少天叹了口气,顺了他:“好吧,我们去喝酒。”

 

他们去了一家附近的烧烤摊,点了几份烤串,叫了两箱啤酒,面对面地坐着。周泽楷有一个不算习惯的习惯——就算桌子上只有他和黄少天两个人,他也总是喜欢坐在黄少天的旁边。坐在对面虽然能更清楚地对话,隔着一张桌子却没办法随时随地触碰到想触碰的人。

 

可是这一次,周泽楷没有坐在黄少天身边。

 

冰啤酒很快就被送了上来,黄少天一开始只点了三瓶,并不想让周泽楷喝太多。结果他因为在家里先吃过饭了,肚子里有东西,兼之又嫌烧烤油腻上火没怎么动,倒是自己喝的更多一些。三瓶里有两瓶半是他自己喝掉的,他的酒量原也不算是特别好的,只能说不是一杯倒而已,然而两瓶半下去,也不可避免地被酒精麻痹了一部分清醒。

 

刚开始,黄少天还努力找着话题说点话,可是周泽楷应的少,听的多,只是默默低头吃,渴了就喝两口酒解腻,摆明了一副心里有事不想多说的姿态。黄少天一个人唱了会儿独角戏,也觉得甚没意思,他看着周泽楷因为低头而更显得眉目精致俊美的脸庞,突然就有几份说不上来的委屈和不忿。

 

可这些情绪是不能朝始作俑者发泄的。他只能越喝越快,越喝越多,三瓶酒下肚之后又挥臂招呼老板拿了十瓶过来。

 

“你不是要喝酒么!”黄少天重新打开一瓶酒,给周泽楷又倒满了一杯,自己的杯子里也装满了。他举起酒杯,“今天喝个痛快啊,怎么说也十八了,算个大人了,开始喝酒也正常——来,我们干杯!”

 

周泽楷拿起杯子和他碰杯。

 

黄少天开心地笑着一气干完,不间断地又倒了一满杯。他现在有种不明原由的亢奋,不间断地又灌了好几杯之后,就拉着周泽楷不停地说他小时候的事情,说到自己觉得有趣的地方,就趴在桌子上顾自笑好久。周泽楷嫌桌上脏要把他拉起来,黄少天硬是不肯,说累了,这样趴着比较舒服,然后又灌了一杯下肚。

 

“我们第一次见的时候你多大呀?得有——这么大吧?”黄少天比着自己胯部附近的高度,“我刚开始还真挺怕的,还想着你妈走了就走了,为什么把你托付给我了呢?我和她都快十几年没见了,结果她连人都不出现,就送我这么大一份礼。她就没想过也许我一点都不可靠吗,就把那么小的你托付给我——你那么小,我害怕呀你知道吗。你那么小……”他呢呢喃喃地念叨着,嘴唇抵着杯沿抿了一口,“我怕我养不好你……我自己也才大学刚毕业,女朋友都才谈过一个……竟然一夜之间就要负担起另一个生命了。你那时候还小,可能都忘了吧,我没养过孩子,可能折腾了。你还因为我不会照顾人而生病住院过,挂了三天的点滴呢……”

 

他说的,周泽楷都记得。

 

小孩子真正开始记事的时间大概是六岁左右,周泽楷则记的更早一些,四岁开始就会对一些事情有印象了。他是五岁的时候被送到黄少天那儿的,就像黄少天说的,那时候他自己也才刚刚大学毕业的年纪,自己一个大男生,就算再心细,也不免会在某些地方粗枝大叶。尽管以前照看过亲戚家的孩子,也只限茶余饭后陪着玩会儿游戏而已。

 

周泽楷刚来的时候就很乖,他家教好,长得又好看,是一个不管去哪儿都会被喜欢的孩子。但是来了一礼拜了,说的话用一只手都数得过来,黄少天知道他还不适应,有意逗他开心,就挑个日子带他去游乐园玩了一天。结果临傍晚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虽然躲避及时,却还是不可避免地淋湿了一些。回家后黄少天给周泽楷洗了个热水澡,就觉得没事了。他自己是年纪轻轻的大小伙,抵抗力好,根本不觉得淋到那么点雨有什么大不了的。

 

结果到了半夜,周泽楷就发起了高烧。黄少天只觉得身旁睡了个小火炉,烧的他像被火烤了似的给热醒了,醒来之后才发现周泽楷闭着眼睛吐息沉重,脸蛋儿都烧红了,却皱着眉一声都没出。

 

这次生病是他们关系的破冰期。在这之前,周泽楷无法对黄少天敞开心扉,黄少天也并没有意识到养育一个孩子是一件责任多么重大的事情。他抱着周泽楷忙前忙后地挂号、看诊、打点滴,在病床旁边看着周泽楷虚弱的样子心疼不已,自责得恨不得能够以身代之。

 

而病魔从来就有让人软弱的能力,周泽楷昏睡了很久,挂完盐水退了点烧之后迷迷蒙蒙地醒来,看到黄少天趴在自己床边姿势别扭地睡着,自己没有挂瓶的那只手被他不轻不重地握着,他稍微动了动手指,黄少天立刻就察觉并醒了过来。

 

黄少天是有点低血糖的,刚睁眼的时候需要至少十分钟来恢复清醒,这事周泽楷也知道,每天早上按掉闹铃,黄少天都要睁着眼躺在床上发愣很久才能爬得起来。可是这一次,黄少天脑子里还半懵着,就下意识地摸着周泽楷的额头看他的体温,一边安慰他,亲他的脸蛋柔声细气地夸他勇敢,告诉他这点小痛不算什么,他明天就能活蹦乱跳的了。周泽楷被他嘘寒问暖了半天,看着他温柔又疼惜的双眼,忍不住就掉着金豆子喊了一声:“爸爸……”

 

黄少天紧张他的样子多像他爸爸呀。

可是他的爸爸不在了,妈妈也不在了,他们已经死了,再也不能陪着楷楷了。

以后只有黄少天是他的爸爸了……而黄少天,能代替过早离开的爸爸妈妈,永远陪着他吗?

 

对黄少天产生依赖情绪的周泽楷开始变得很黏人。病着的这几天,黄少天就是出去上个厕所,周泽楷都会眼巴巴地看着护士小姐问爸爸怎么还不过来。等黄少天来了,他就用自己的小胳膊圈着黄少天的脖子,要抱抱。被抱住之后就像个小动物似的缩在黄少天怀里,像是离了他就活不了的幼兽。

 

“没想到我还挺有养孩子的天赋啊。”黄少天已经醉的只剩三分清醒了,酒杯早就被他嫌弃不够过瘾而丢弃在一旁,他耳根通红地抱着酒瓶痴痴的笑,望向周泽楷的目光温柔而自豪,就像欣赏一件由自己打磨出的最完美的艺术品。

 

周泽楷之前和他抢了半天啤酒瓶,抢不过他这个醉鬼,现在也不强求了,非但不抢,还重开了一瓶新的推到黄少天手边,看他自言自语似的继续诉说。

 

“你看,你被我养的这么好……又聪明又健康,那么有出息,还长得这么好看。”黄少天哼哼着笑了两下,又恍然地纠正道,“哦,不对,你长得好看可不是因为我,是你妈妈长得好看……你还记得你妈长什么样吗?你应该有她的照片吧……我没有呢,太久没见过她,我都快忘了她长什么样子啦。”

 

周泽楷的妈妈,严格来说也算是黄少天的表姐,只不过是关系隔得比较远的表姐。他表姐从小命不好,妈妈很早就去了,爸爸又是个酗酒不靠谱的。黄少天的妈妈心软,念在是亲戚,而且以前也受过表姐她妈妈的颇多扶照,就把人接了过来当自己的亲妹子一样照顾。

 

但是,黄少天九岁的时候,时年十七岁的表姐突然就离家出走了,黄少天家甚至还报了警来找人,却没有找到。想到是他表姐自己要走的,也觉得无法强求,几年过去之后,家里也就渐渐不再提起这个人、这件事。

 

他慢慢趴到了桌子上,滚热的脸颊贴着桌面感受一些微不足道的凉意:“你妈妈以前对我可好啦……经常给我买吃的,瞒着我爸妈带我出去玩。我那时候觉得被她带出去玩特别有面子,她长得那么好看,和你一样好看……这么好看的人是我姐姐,别人都羡慕我呢。”

 

“别说了。”周泽楷垂下眼,“你喝醉了。”

 

“我才没喝醉。”黄少天咧着嘴夸张地扯出笑弧,泪腺却突然不受控制地流出了泪液,他咬着下嘴唇哭得隐忍又压抑,说话都不受控制地声线颤抖了起来,“可是我也不好……我养不好你。我太不好了。我不合格……我不知道哪里给了你错误的暗示,让你居然对我产生了那种感情……”他哭得一抽一抽的,甚至不去管这里是摆在大街上的烧烤摊,旁边桌的人已经开始好奇地向这里投放关注。这所有的一切,黄少天都不去管了,他只是很伤心地哭着——努力压抑自己不要哭得太过分地、伤心地哭着,“可是我劝不好你……我老被嫌弃话太多,在这件事上却没有一句话可以劝得了你。我真的很坏……我太坏了……都是我的错……”

 

“不,是我。”周泽楷伸出手,用手背轻柔地抚摸他的脸颊,声音轻柔得像梦,唯恐惊吓到情绪失控中的黄少天,“爸爸没有错,都是我。”

 

“是我不好。”黄少天醉迷糊了,外界的刺激已经什么都感觉不到了。只会抱着空酒瓶迷迷糊糊地兀自低语这一句话,“是我不好,都怪我……都怪我……”

 

“你喝醉啦。”周泽楷说,招呼老板付完钱后起身,把他的胳膊搭上自己的肩膀,温热的掌心搭在黄少天的腰上,半搂半抱地扶着他。

 

周泽楷侧过头,很想亲亲黄少天的嘴唇,不然脸颊、甚至是耳垂都行。可是这处人来人往的,着实是个很热闹的地方——他们身处最喧嚣的世俗,最现实的人间烟火里,周泽楷抱扶着黄少天的这一个角落,却安静得像是隔绝了世界。

 

他最终还是没有亲上去,只是揽着步伐踉跄的黄少天,一边走着,一边低低地、决绝地说:

 

“回家吧。”

 


评论 ( 36 )
热度 ( 21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ollybeaut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