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d: hollybeauty
Ao3: hollybeauty
WB: 白矮星大爆炸

[五夏] 夏油杰与猫物语

夏油杰新养了一只猫这件事,五条悟是最后一个知道的。

那只猫五条悟甚至很早就见过,早到可以追溯到二年级,他们还形影不离的时候。实际上像高专这样人烟稀少,占地辽阔又绿化丰富的校园里,没几只野猫才是奇怪的事情。但有一只见得尤其的多,五条悟觉得这是因为这只猫尤其懒惰和不要脸。其他猫大多会在林子里自己找东西吃,自然也出现得少,只有这只,连解决自己的衣食住行都懒得,自从第一次往两个人身前一躺,喵喵叫了几声被夏油杰摸了几把,又被投喂了一点零食之后,他好像就找到了无需劳动也能丰衣足食的最佳生存方式。当然,他们两个经常要出任务,实际上在高专呆的时间也并不很多,但只要他们在学校里,碰到这只猫的机会就总是大的离谱。

“竟然以阴谋论来分析一只猫……”夏油杰略微无语。

但五条悟对自己的猜测坚定不移,他声称这只猫有着不可告人的阴谋,比如说借由控制人类来统治世界之类的,等他把自己的高谈阔论肆意抒发了一番后,看着还在摸猫的夏油杰问:“你要养它吗?”

“啊?怎么可能。”夏油杰回头看着他,“它也并不一定想被谁养吧,大概只是偶尔想找人撒娇,顺便骗点东西吃。现在这样自由自在的生活不是很好吗。”

“那可不一定。”五条悟也走到夏油杰身边蹲下,他扶低墨镜,一双圆亮得不逊色这只猫的蓝眼睛和它对视着,“我就觉得它想要的可不止这些。”

“我不会养猫的,不如说,我不打算养任何会死去的东西。”夏油杰说。

五条悟眨吧眨吧眼睛,扭头望向挚友。

夏油杰正挠着猫下巴,猫昂起头,一副舒服得要醉晕过去的样子,他嘴角噙着微微的笑,眼睛看着猫,又好像是虚焦的:“咒术师这行……什么时候死了都不知道吧。虽然对自己的实力很自信,也并不是悲观地觉得咒术师的终点就是牺牲和死亡,不过这样的可能是存在的。”杰说道,“只要这种可能存在,对另一个生命负起责任这件事,就不能去做。因为当我无法再对他们负责的时候,他们要花更多的时间和更痛苦的代价,才能回归没遇到我的状态。这样非常残忍。”

“杰……”五条悟戳了戳他的手臂,“刚才好像说了很中二又很装大人的话哦。”

夏油杰无语地瞪了他一眼:“拜托你读一读空气好吗,这种时候只要表现出一副被震撼到了的样子说我很酷就行了。”

“哦。”五条悟托着腮,做作地嚷道,“杰好酷~~~好深沉~~好像大人~~~”

……算了。夏油杰最后拍了拍猫脑袋,先走一步。五条悟对着刚刚享受完免费马杀鸡服务,正在惬意舔毛的猫做了个鬼脸,站起身追了过去。


结果一年后,每个人都先于五条悟知道了夏油杰新养了一只猫。

杰是个骗子。五条悟想,说过不会养的。

刚结束任务归来的五条大人怀着必须要讨回公道的气势推开了夏油杰的房门,他第一眼就看到了趴在杰胸口的猫,而后看到了闭着眼睛像在睡觉,却没盖被子的杰。

这种情况让本来气势汹汹的五条悟都不由得顿了一会儿,而后放轻了动作。

他走到夏油杰的身边坐下,拎着猫后颈把它从夏油杰身上挪开,换了自己的耳朵贴在杰的胸膛听了一会儿,夏油杰吟唔一声睁开眼,垂下眼对上了一双蓝色的猫儿眼。

“悟……”他喃喃着说,“任务结束了?”

“杰骗我。”五条悟用他的尖下巴磕着夏油杰的胸膛气愤地声讨,“你养它了!”

“啊,这件事……”夏油杰说,“也不能怪我。”

他觉得自己确实是无辜的,一年过去了,这只猫可能觉得还是有人投喂的生活更加快乐,原来只是会在街上就地躺倒求撸,到不知不觉会跟到宿舍门口挠门。一开始夏油杰完全没起过要把“这只猫”变成“我的猫”的念头,但如此长年累月的被纠缠,很难不生出一种被陪伴着的感觉。前几天可能是跟学校里的其他野猫打过架了,夏油杰出完任务回来的时候看到猫毛发脏污又带着伤地蜷在自己宿舍门口,见到夏油杰之后轻轻喵了一声。

这是一个纵观夏油杰与猫的故事中,具有转折点意味的时刻。受伤的脆弱的需要保护的猫,和被意义难题所苦,负面情绪和孤独感都积压到了一个临界点的夏油杰。猫一瘸一拐地走过来挨着夏油杰的小腿蹭了蹭,黑发的咒术师沉默地看了猫一会儿,弯腰把猫抱进了房间。

帮猫处理伤口的时候,夏油杰想,其实和猫也算认识很久了,从一年级偶尔看到这家伙在花坛里打盹晒太阳,到二年级开始时不时的投喂,在投喂了足足一年后才正式把这只猫纳入“我的”范围,已经难以体味出新鲜感,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

但正如夏油杰和五条悟的三年里,猫只是一记调味料,夏油杰和猫的故事里,五条悟也只是偶尔出现的配角。

夏油杰不打算向任何人诉说自己正在经历着矛盾和苦难的思考,所以他也没有将自己决定把“这只猫”变成“我的猫”的心路历程和事件细节告诉五条悟。

他躺在床上,五条悟还枕在他胸膛上,咄咄逼人地盯着他,好像在追究个什么要紧的“公道”。夏油杰避重就轻地说:“它之前打架受伤了来找我,看着很可怜啊……就帮它处理了一下伤口,于是它就顺理成章地和我一起住了。”

这种看起来平淡却难掩敷衍的态度让五条悟有点生气,他从夏油杰的身体上撑坐起来:“这和你打算养它有什么关系吗?”他说,“这又不是你的猫,只是受伤又不会死,为什么要管它。就算帮忙处理了伤口,伤好了不是应该把它再赶出去吗。杰你才不是那么热心肠的人,别一副自己对弱者没辙的样子——事实就是,你骗了我了。”

“悟你很讨厌猫吗……”

“不讨厌,也不喜欢,非要说的话就是没感觉。但我讨厌要收养这只猫的杰。”

“为什么。”夏油杰也撑着身体坐起来,他是真的有点不解,搞不明白五条悟的反应怎么会这么大。不就是养一只猫吗,自从他们分开出任务之后,相互见面的时间急骤减少,如果是不喜欢猫的原因,大不了五条悟来找他的时候,把猫先拜托给别人不让悟看见就行了。但五条悟现在的表现告诉夏油杰:这也不行,夏油杰要养这只猫就是不行的。

“因为我们是彼此唯一的朋友!”五条悟掷地有声地说出了极其不像话的理由。

这理由的荒唐程度让夏油杰都愣了两秒,反应过来后就是一种莫可奈何的啼笑皆非:“那和猫又有什么关系?”

“当然有关系。”五条悟说,“在遇到你之前,我也有过很孤独的时候,那时候我无聊到都会和院子里的树讲话,你以为那只是一棵树吗?在那段时间里,有好几次我都觉得那棵树成为我的朋友了。反正它从生到死都会在五条家的院子里,又很沉默,不管我怎么对它,它都只能接受。在遇到你之前,我唯一一个像是朋友的存在就是那棵树。所以你知道了吧,你打算养这只猫的话,总有一天你会觉得它非常非常重要,重要到像朋友一样,可它除了是你朋友,还是你的宠物——它对你的意义竟然比我还特殊了。这样的话,属于我的杰不就被分走了吗?这对我来说就太不公平了。”五条悟皱着眉,“你可是我一个人的。”

“公平不是这么用的吧……”

“你把它送走。”五条悟目光炯炯地看着夏油杰,像是笃定他不会拒绝自己。

夏油杰迟疑了一会儿。

“送走。可以给别人养,或者像以前一样偶尔投喂它也行。”悟凑过去枕上他的肩膀,毛茸茸的脑袋在他怀里一阵乱拱,“不要猫,不要猫,不要不要不要!”

“……好吧。”给猫搭个房子到时候每天去看它好了。

五条悟大声欢呼,马上把还分不清状况的猫拎抱起来放到门口,蹲下来朝它挥挥手,笑得阳光灿烂又天真无邪:“收养无效,你找下家吧,再见!”而后嘭地一声把门关上。

他转过头,夏油杰坐在床沿正打算起身,五条悟一个跨步飞扑过去把人放倒在床上,手臂横过夏油杰的脖子和肩膀,两条腿以绝对优势绞拧在夏油杰的腰上和腿上,用一个把人牢牢钳制在怀里的姿势和夏油杰在床上纠缠在一起,宣布道:“好久没和杰切磋体术了,现在来试试看吧~虽然结果肯定是我赢啦哈哈哈!”

夏油杰被他弄乱了头发,一边对这家伙的无聊和幼稚程度频翻白眼,一边享受着久违的、因为五条悟在身边而变得喧闹的空气。

 

五条悟因为任务而离开高专的次日,夏油杰就又把猫抱进了房间。

他卡着猫的前爪把猫举高拎起来,左右打量了一番,像是在和猫对话又像是在自言自语:还是第一次看悟那么抗拒一件事情。

这确实是很不寻常的,不寻常到即使两个人都意识到了这不寻常,却也不明白为何。道理其实很简单,天上天下的五条悟很少有做不到的事情和得不到的东西,但不想让杰养猫这件事,却是一件完全失控的事情,因为这件事取决于夏油杰,而不是五条悟。五条悟可以施加影响,但他不是下决定的那个人。

可能就像悟说的那样,我最近太孤独了。杰对猫说:完成任务的时候也没有之前的成就感了……同学们各自忙碌着,偶尔说上话也聊不到什么,话说本来我们年级也就三个人吧。硝子本来就不出任务,悟现在则都是一个人出任务,他已经是最强了。

猫软绵绵地叫了一声。

我下午也有任务要出门。夏油杰拿脸蹭了蹭猫,蹭完后他才意识到自己这个动作有多么的“五条悟”,于是他短暂地笑了一下,又很快恢复平静。

他和猫鼻尖贴着鼻尖:我不在的话,你会觉得孤独吗……

孤独的话就出去玩吧,他说,你总还有其他的野猫朋友吧,对吗?

 

评论 ( 16 )
热度 ( 1351 )
  1. 共10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ollybeauty | Powered by LOFTER